close

一個賺到上億元的故事


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我在1999年認識的一個營業員,我叫他李大哥,

因為他的年紀比較大,在市場上已經超過20年了,

他賺的錢大概跟張松均差不多,但名氣差很多而已

 

他常常著說:「我用青春換來了這個交易方式,年輕人呀,要好好的學習呀。」

「人家問我,我從來都沒跟別人說過」

「你已後不會在市場上再聽到這個方法了,因為這是獨家的」

 

這方法已經幫他賺到了上億的身家了,

因為有緣,他將這個方法告訴了我,

我將這個方法鎖在心中10年了,一直沒有告訴任何人,

 

這個方法很簡單,但這些年,我仍沒有用這個方法賺到錢,

理由很簡單,因為我沒用。

當我把這個方法說出來之後,你會知道我為何沒用這個方法了。

就好像你知道海龜是用什麼方法賺到錢的,

但是你卻沒有辦法像海龜一樣賺到錢

 

 

這個方法與一般的投資方式不同,

不僅僅是不同,甚至可以說是完相反的方法,

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,

但我知道,他確確實實的賺到一大筆錢,

因為那一年他在我眼前,短短的一年之內,紮紮實實的賺了3000萬以上的財富

 

這個方法(手法),在10年後我又見過一次,

是在我們鳯山分公司的一位客戶手中重現,

他也用這個方法在2008~2010年海賺了5000萬元

原來這並不是獨家秘技呀!有許多有錢的大戶,都在使用這個方法

 

這個方法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停損,

也不是市場上流行的賺大賠小

簡單的說,這個方法是買低賣高

 

『買低賣高』當然可以賺到錢,但問題是,要怎麼買低賣高呢?

我憑記憶將他當初告訴我的話寫出來,或許稍有遺漏,但我想應該大同小異。

 

「李大哥,你是怎麼賺到錢的?能不能教我一下?」

當時我還是一個研究部門的研究員。

我自認技術分析已經很厲害了,電視或媒體當時很喜歡訪問我,

因為我的話法在當時準確度頗高,在業界也有小小知名度,

甚至有時SNG車在假日時,也開到我家特別來訪問我,

也引起了鄰居的側目,呵呵,

也有些財經記者叫我師父,我真的有點被名沖昏了頭,沒發現我僅僅是專家,而不是市場上的贏家

 

他說:「小老弟呀!你已經很不錯了,問我幹什麼呀?我學歷跟你比起來差太多了,你應該比我厲害許多呀」

我並不否認他的話,因為每天公司的Marketletter就是出自我手,我的看法就是公司的看法,李大哥只是我們公司的一個營業員而已。

不!是一個有錢且每個月可以做2~5億的營業員而已。

 

我當然很恭敬的說:「那裏,我都沒賺到錢,可以每次看您都大進大出的,而且非常神準,這點是我萬萬不及的」

(其實我本人是非常有禮貌的)

 

他笑笑著說:「唉!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虧錢,只是你沒看到而已,我賺錢是因為行情好,就這樣,沒什麼特別的。」

 

接下來,我花了三個月與他交談,交往,他終於看到了我是個好人,他終於御下心防,與我說了他的方法

 

他說:「大家都太想賺到錢,所以賺不到錢;他不想賺錢,所以才賺到錢」

我不明白:「不想賺到錢才賺到錢,那是要做善事吧~是要褔報才行嘍?」

他說:「並非如此,要在市場上賺錢,並不是行情要看對,只是行情上漲時,剛好你有很多很多的股票而已」

「我總是有很多的股票,行情上漲時我也有股票,但下趺時就虧了!」我說

 

我仍有欵問,他在說火星話嗎?

 

他進一步解釋說:「我做股票的目標,並非是一定要低買高賣,而是股票要有很多很多,若行情漲的時候,你自然就會賺錢了」

 

我仍然不明白,再請他說清楚一點

 

他接著又說:「我做股票的目的是股票極大化,如果要我幫你做股票,比如說你給我50張宏碁,要我幫你操作一年,一年後我不保證會賺錢,但我一定在一年後會還你超過50張的宏碁,也許是60張,也許是80張,反正我保證一定會還你更多的股票的,這是我操作的方法」

 

「所以當你給我50張的宏碁,當時價格是30元,我還你時價格也許是20元,也許是50元,但張數一定是比50張多的,因為我的交易是股票張數極大化而非獲利極大化」

 

我有一點了解他的交易了

 

李大哥眼中露出一瞥光亮,並微笑說:「我根本不管股票的價格是什麼,反正我每一年持股一定要比前一年多,然後只要某一年有行情,資產就會更多了」

 

我接著問:「你不怕買到地雷嗎?買到下市的股票怎麼辦?」

他說:「你是研究員吔,你看我買的股票,這一年我總共只買了四檔股票,這四檔股票都很安全,你要買到會下市的股票很不容易的,你是研究員,應該更不容易吧」

 

「這四檔股票,我會一直換比較強的來持有,因為我的功力是四檔股票,我持有這四檔和現金,所以總共會有五種型態來持有,而其中會有一或二檔是比較活潑的,所以我的量會做的很大,要不然就持有宏碁,要不然就持有台積電,要不然就持有矽品,要不然就是台泥,要不然就是現金,如此而已,我每一年才會換一次持股目標的,把這四檔換成另外四檔。」

 

「你有沒有留意到,我現在大部份都在市場中。」

 

他又舉了一個例子:

「假設只做兩檔股票,我有50萬元,當宏碁40元時,我只能買12.5張宏碁,我買了12張(餘2萬元),總市值是48萬元。當時台積電的價格是50元若我買台積電只能買10張。」

「一個星期後,若宏碁的價格是35元,台積電跌到40元,我發現台積電未來比宏碁強的機會很多,所以我將宏碁12張賣掉,買台積電10.4張,這時我台積電的張數比當初可以買的張數多了0.4張,如果台積電漲回50元,宏碁仍在35元,我再將10.4張台積電賣掉有54萬元,再買宏碁可買15.4張。有時持有台積電,有時持有宏碁,少部份時候持有現金,反正我的目的是股票愈來愈多張」

「如果有一天有大行情,行情上萬點時,那時就可以賺很多錢,否則我只要增加持股的股數而已。」

「在個股上我通常會找一些不同族群,等輪動時再來回做,我現在大約做四檔而已,其中一檔或兩檔比較投機」

 

我愈聽覺得事情愈不單純,因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「這根本是買強勢股,賣弱勢股而已嘛」

 

李大哥說:「你有慧根,一聽就知道,只是我習慣這樣做。」

「我不喜歡停損這件事,其實換股跟個股與現金之間的交換是一樣的,但我就是不習慣停損,但換股我很在行,只要看到強我就換過去。」

我頓時明白了李大哥的做法,他運用他的優勢做相同的事而已:汰弱換強

 

他接著說:「多頭時還好,有時股票張數變少了,仍然在賺錢,但他知道做錯了;空頭時一定是賠錢的,但他一定要把股票弄多,這時反而是關鍵點」

 

不管在多頭走勢還是空頭走勢,他只是把股票愈做愈多而已。

2000年之後,他確實沒賺到錢,但股數持續增加中……;但每1~2年他總會換到颰股,每次買到颰股後,他的股票張數又更多了。

 

我相信很多人會做不到,包括我,我在過去10年從來沒有用這個方法賺到錢。

 

我的觀念仍在個股與現金之間,對於個股與個股之間的張數的道理我知道,但我總無法提起勇氣去嘗試他那樣的做法。

<徐華康>

 

轉自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iJ_8BviGHxqKWqJa3RhTJlpbBQ--/article?mid=678&prev=684&next=-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交易流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